pg电子_pg游戏客户端-[官方APP下载]

聚焦两会 | 我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刘小兵:任期内做好一两件事,就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份责任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639

“‘钱袋子’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怎么花、花多少都应该更加明确。”


       连续第三年,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pg电子院长刘小兵呼吁将财政法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我提的议案和建议不多,但如果能在5年任期内做好一两件事,我觉得就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份责任。”刘小兵说。


       作为一名财经领域的专业人士,刘小兵多年来一直关注着政府的“钱袋子”。2018年全国两会上,刘小兵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法》的议案,这一份议案得到了上海代表团30多位代表的附议。2019年,他再次提交了同一主题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曾给出反馈意见,但我觉得还没有解决问题,所以我今年完善了议案,准备再次提交。”


       记者注意到,刘小兵此次准备提交的议案,除了正文外,还附有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法法案稿》。草案稿共9章82条,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一部完整的法律。这是刘小兵所在院系承接一项国家调研课题,多年调查研究得出的成果。“财政法立法这件事,我们学院已经进行了多年研究,我这次把它也写入议案,就是希望能再加把劲,推动财政法进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


       在他看来,虽然我国基本建立了包括预算、税收、国库、资产、会计等领域的财税法律制度体系,但还有诸如支出、债务、国有资产、非税收入、转移支付、财政体制等很多重要的领域尚未立法,现行财税相关法律法规既不全面也不完善,所以无法通过进一步加大现行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解决财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钱袋子’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怎么花、花多少都应该更加明确。”刘小兵建议,财政法应涵盖所有的政府资金,明确财政收入和支出的权限等,做到公开透明。


       此外,刘小兵还建议应尽快完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2018年全国两会上,我曾提过一个有关修订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建议,在分组审议预算草案时也口头表达了这一观点。对此财政部给出了积极回应,在当年的预算草案报告关于2018年的工作中增加了‘完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内容,表明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刘小兵说,目前政府收支分类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其他支出”占比过高。


       为了更好地提出建议,2019年,刘小兵专门针对收支分类科目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和研究。在他看来,社会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和部门职能的交叉,是“其他支出”存在的客观原因。而现行政府支出分类科目不能满足工作实践需求,导致部分支出只能计入“其他支出”科目;同时,部分政府财务人员对收支分类科目使用不规范,导致“其他支出”科目经常被滥用。因此,他建议在相关法律法规中明确使用“其他支出”科目的规范,对“其他支出”的规模规定一个合理标准,若确实存在超出规模标准或者单项规模过大且需计入“其他支出”科目的财政支出,应当在编制决算时对具体用途做出说明。


       “保障人民的知情权是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我希望通过这些议案和建议,推动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刘小兵说,除了财政方面的议案建议,他还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制定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法》的议案。


       考虑到信息公开法与现行保密法之间可能存在冲突,刘小兵建议将二者结合,公开与保密的要求统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法》予以规范。他提出,信息公开应严格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信息公开法中对免于公开的例外情形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推动权力行使依据、过程、结果等事项的公开。同时,将举证责任置于信息公开的义务主体,而推定其在无法充分举证证明信息属于免于公开情形时,须将信息一律予以公开。



转自:上观新闻

编辑:王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