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电子_pg游戏客户端-[官方APP下载]

政治理论学习 | 我院举办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讲座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36

       为进一步响应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号召,2021年4月13日下午,我院邀请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研究员魏陆老师在凤凰楼302会议室作题为《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讲座。学院教职工出席并聆听了讲座。本次政治理论学习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周巧老师主持。


       周巧副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党委感谢魏陆处长带来的讲座,指出本次讲座可以使老师们更好地了解处在两个百年新发展阶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的经济发展规划,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教师们的热烈掌声中魏处长开始了本场讲座。他首先分享了作为校友在我院蒋洪教授指导下的硕博学习历程,分享了由发改委到交大后重返发改委工作的经历。学界和政界丰富的历练,造就了魏处长清晰的思路和广阔的视野。所以,当谈及上海“十四五”规划时,魏处长他用三个“最”即最重要、最难做、最重视来概括了上海“十四五”规划: 

       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十六条主要内容,魏处长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分别是“十三五”期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十四五”时期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未来工作的重点工作重要举措。魏处长从经济实力、城市功能(四个中心)、改革开放、城市建设、人民生活等五个方面总结了上海取得的发展成绩,也指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上海发展的外部环境和自身挑战。魏处长介绍,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坚持“跳出上海看上海、立足全局看上海、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的谋划思路,凝练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重点推进六大重点产业集群、五个中心及五大新城、四大功能建设,聚焦三大任务、“两张网”建设、一大平台等工作部署,内涵丰富、科学合理。

       周巧副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魏陆老师为我们非常细致地解读了上海的“十四五”规划,既体例完整地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建设成就,又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我们可能面临的新的挑战和新的发展的机遇,还用20个关键指标摹画了上海“十四五”的新突破,更重要的是以非常聚焦的视角和以654321的一组数字,展望上海十四五的发展新举措;讲座不仅从国家和上海市发展的宏观层面,还从研究领域、个人发展等微观层面上给予老师们目标、方向和指引。

       最后, 老师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魏陆老师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筹备开展好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是广大师生政治生活中的大事。pg电子党委结合党史教育和庆祝活动,拟定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计划》,谋划一系列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力争以昂扬姿态、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财政学教研室 朱良老师(九三学社社员):

       魏处长为我们全面详细地解读了上海市第十四五规划情况,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上海市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面临挑战以及采取的举措。作为高校教师如何深入学习上海市的十四五规划,如何在国家和上海的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必须面临和思考的问题。我们应该坚定信念,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为中国的发展,为上海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收教研室 任晓辉老师(民盟盟员):

       得益于学院组织,本人有幸聆听了市规划局魏陆处长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讲座。讲座内容精彩生动且包罗万象,既回顾了上海的过往成就,又客观分析了上海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差距和优势、挑战和机遇,展望了上海未来五年及长远发展的宏远图景和重点举措。这堂讲座让我读懂了城市发展顶层设计谋篇布局背后的故事,油然而生一种幸逢盛世、身居“魔都”的自豪感和对上海未来发展的美好期盼,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为更加美好的中国和上海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

       政府预算教研室 邓淑莲老师(中共党员):

       魏处长的报告全面总结了上海“十三五”时期的建设成就,详细讲解了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过程、方向目标、发展路线。作为从事公共经济和公共管理研究的学者,我们从魏处长的报告中看到了上海十四五发展的美好蓝图,深切感受到大上海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气息,作为一个上海人倍感骄傲。希望学术界与政府部门更加紧密合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公共政策教研室 冯苏苇老师(中共党员):

       有幸聆听了上海“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讲座,它展示了上海改革开放以来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凝聚了“上海经验”,凸显了“上海模式”。可以说,上海的实践为中国乃至全球超大城市的持续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宝贵、可借鉴的范式。从专业上看,城市规划的过程,包括上海“十四五”规划,本质上是公共政策决策、制定和实施的过程,籍由上海城市规划的实践和探索,公共政策学者获得独特的观察视角和难得的研究素材。如果把上海与全球许多超大城市进行对比,可以发现,上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并不意味着它的发展接近了上限,在实践与理论之间仍有很大的空间,尤其是实践上升到理论环节,学者们仍大有可为。比如,洛杉矶的城市规划与管理经过数百年来的积淀,在多个社会学科形成独特的“洛杉矶学派”,在学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希望我们公共政策学者积极投身到上海的规划和建设实践中,做观察者,做调查员,做上海的研究,形成自己的研究风格和学术影响,积极推动产学研政的融合,与上海一起成长,最终让“上海的,也是世界的”这句话变成现实。

       行政管理教研室 王峰老师(群众):

       4月13日下午,学习了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详细解读,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个多小时的讲座,听后意犹未尽。学习到上海的规划以及远景目标制定的背景,虽然各种指标已经居于国家首位,在国际排名逐步上升,但上海市政府居安思危,在标兵尚远、追兵日近的情况下,能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面临各种挑战下,制定合理目标,并提出6大举措,听得人心振奋。其中提出,巩固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公园数量达到一千个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持续提高,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宜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成为自觉行动。环境质量从注重末端转向源头预防;从政府为主管理转向各方主体多元治理。此外,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提高数字治理水平,深化多元数据汇聚共享,为政府治理能力提出新的挑战。

       投资教研室曹建元老师(中共党员):

       很高兴学院安排这样接地气的讲座。作为一名投资系教师且是从小生活在上海的上海人,也更关心上海未来的发展。从魏处长的介绍中得知十四五规划编制很早就启动,领导高度重视,现公布的规划听取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篇幅也超过十三五。魏处长以6个序数对十四五主要举措的介绍,也使我们对上海未来发展的重点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对上海发展中面临的挑战有了一定的了解。很期待规划能够如期得到有效实施,全社会敬重规划,敬重政府投资条例,也希望要改变以往某些区域规划多变,政府已投资项目投资过程中轻易变更的现象出现。也期望投资系师生在服务社会、服务上海中发挥专业优势。

       房地产教研室 郑睿老师(中共党员):

       这次的“十四五规划”是近年来各方最重视的一个五年计划,是上海在新阶段新起点以党对上海的战略定位来引领上海的未来发展的一次规划。改革开放初期,上海的定位曾经历了由后卫变前锋再到2010年后成为全国改革的排头兵的转变。近十年来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逐渐增强,GFCI指数排名位居第三,超过了东京、香港、新加坡等传统亚洲金融中心城市,紧追纽约、伦敦两大世界级金融中心,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习总书记在近来多次讲话中谈到,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海作为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其未来五年的发展和城市层级跃迁对带动我国的经济全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这些身处上海——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共产党员,一定要深入、系统地学习和领会国家和上海“十四五”发展纲要的主旨,用以指导我们的本职工作。在教学中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高端人才。科研活动也要紧密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研、科学论证,为上海十四五发展尽自己一份力。

       社会保障教研室 唐珏老师(中共党员):

       魏处长首先通过翔实的数据,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上海市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其次,通过和纽约、东京等国际大都市进行比较,说明上海目前还存在哪些短板,并在此基础上系统性地梳理了目前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主要挑战,诸如人口老龄化、可用土地面积等。最后,着重介绍了上海市“十四五”期间的主要工作目标。本次学习不仅让我们对所生活的城市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使我们对于政府重大文件出台的过程有了深刻的认识,有助于我们日后研究的开展。



供图:王诗琪、供稿:杨旭东、各教研室相关老师

编审: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