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电子_pg游戏客户端-[官方APP下载]

我院郭长林老师论文由《经济研究》录用发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6-07-21浏览次数:1393

我院郭长林老师完成的学术论文在中国经济学领域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16年第2期发表。论文题目为《被遗忘的总供给:财政政策扩张一定会导致通货膨胀吗?》。

一般认为,财政政策扩张是引致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本文通过将生产性政府支出引入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并结合我国1998Q12013Q4的宏观季度数据对模型参数进行贝叶斯估计,分别从理论分析和经验研究两个维度对这一问题加以重新审视,得到如下主要结论:(1)生产型财政政策扩张除了通过总需求直接导致通货膨胀之外,还能够从总供给侧对通货膨胀及其预期产生抑制作用,且后者与政府支出的生产性程度密切相关。当生产性达到一定水平时,财政政策通过总供给所产生的影响将发挥主导作用,最终导致通货膨胀及其预期下降;(2)贝叶斯估计结果显示,在样本期内我国政府所实施的财政政策本身并不是导致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上述结论在不同的偏好形式、投资调整成本函数和劳动力市场设定下均十分稳健。此外,本文对消息冲击下的财政政策进行分析表明,提前释放有关财政政策的信号能够通过引导公众预期对稳定经济波动发挥明显的积极作用。

《经济研究》是中国经济学研究领域顶级权威期刊,在国内外学术界影响较大。这一成果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金融摩擦条件下宏观调控政策的经济波动效应研究——基于中国宏观调控实践的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项目批准号:71403040)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