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电子_pg游戏客户端-[官方APP下载]

房地产经营管理方向本科(中外合作)项目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9浏览次数:550

 

 

1.学科设立背景
   中国的房地产业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产业,从1984年成为一个独立行业发展至今不过20余年的时间,房地产业目前所表现出来的强劲发展态势与这个产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中国经济发展所处的成长阶段是相吻合的。但是,中国房地产业的教学研究与其支柱产业的地位并不完全匹配;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还远未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经济全球化为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和发展空间,同时也带来了激烈的竞争和挑战。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将呈现以下特点: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成为国际投资的热点;中国房地产金融市场将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中国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将转化为国际地产运作模式;中国房地产企业将迎接全球竞争。所以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对房地产专业人才需求发生了变化,经济全球化背景也要求房地产专业人才必须从原来狭小的对于区域性市场的了解以及传统开发模式的认知,逐步转向既具有国际化眼光、又具备本土化根基,既掌握综合性基础知识、又在房地产某一产业环节具备专长的人才。
2.学科发展历程
1995年,我校开设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
1999年,教育部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合并,该专业停招。
2002年,我校开始招收工商管理专业房地产经营管理(中外)学生,为中外合作建设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的开端。
2006年起,我校正式恢复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
   自房地产专业开设以来,我们一直在专业建设方面非常重视,也形成了由王洪卫教授和姚玲珍教授等人组成的鲜明的学科带头人队伍。并且还在上海市的专业评估中获得好评。本学科带头人姚玲珍教授多次作为主要专家主持上海市房地局和建设部的有关住房保障的政策咨询研究课题,为我国出台相应政策作出贡献。学校领导、学校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与协助下,由我院具体承办的第13届亚洲房地产年会于2008年7月在上海成功举办,得到了与会代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与大力称赞。这是该会议第二次在中国大陆地区举办,上一次是由清华大学举办。该会议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这也充分说明我校房地产学科在在国际上也享了一定的知名度,而作为本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之一的王洪卫校长在世界房地产研究领域有着比较大的影响,是本学科综合实力的体现。
3.课程体系与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培养计划接轨
   英国赫瑞瓦特大学是一所著名的现代化技术大学,在1996年12月被皇家工程协会评为苏格兰一流的工程技术研究单位。该校建筑与环境学院拥有一流的建筑与环境研究中心,其科研能力在英国位于领先地位,师资力量强大,同时也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在1996年12月的全英高校科研评比中该学院获得了建筑环境领域第一的排名。与该校的合作,使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在使用这些国际一流的教学资源中,得以提升自身品质。但也使我们在培养计划设计时,必须考虑课程的对接,以确保“2+1+1”的教学模式(即上海财经大学招收的房地产经营管理本科生前两年在上海完成基础课的学习,第三学年符合出国条件的学生赴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学习专业课程和进行专业实践,第四学年返回上海学习剩余的课程并完成学位论文。两校相互承认学分,并对成绩合格者颁发相应证书。)能得以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