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电子_pg游戏客户端-[官方APP下载]

致敬共同奋斗的2022—高质量人才培养

发布者:宋雪梅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10

    2022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里,pg电子全体师生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始终以培养具有公共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国际化视野的公共管理人才为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评优评先、学科竞赛、文体赛事等多个领域取得骄人成绩。


先锋·模范


加拉斯·艾德力拜同学获评“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

加拉斯·艾德力拜同学是pg电子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20218月,他跟随行政管理专业的付春老师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开展红色文化创意课题调研。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挺身而出,勇救两名落水群众,以无畏和担当捍卫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气,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赞歌。加拉斯荣获“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黎平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上海财经大学青年五四奖章(个人)、上海财经大学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等多项荣誉。


※ “凤鸣”志愿服务青年团队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凤鸣”志愿服务青年团队成立于2016年,秉持着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以培养具有公共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人才为目标,致力搭建学社平台,开展街校合作与团建共建,逐渐形成了志愿服务品牌特色。自成立以来,团队共计开展了12余项活动,其中长期活动7项,短期活动5项,共计招募4345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团队项目曾四年荣获校级优秀公益项目,在贯彻落实大学生劳动教育、助力学习型社区教育和落实双减政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与影响力。经过不断的积累和成长,“凤鸣”志愿服务青年团队获得2021年度上海财经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并作为集体奖项第一名被推荐到上海市进行评选,最终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学术·领航

我院博士生在“学生之星”评选中再创佳绩

学院2020级财政学博士生叶永卫获得第七届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 “学术之星”,2018级社会保障博士生陶旭辉获得提名奖。至此,学院共有8名博士生获得校级“学术之星”,2名博士生获得校级“学术之星”提名奖,获“学术之星”人数名列全校第一。



2022届博士毕业生冯晨获得“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奖励资助

2022届财政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冯晨的博士毕业学位论文《工业用地出让的财政激励、管制效果与企业投资研究》在经过匿名初审和复审答辩环节后,从全国各高校所推荐的百余篇经济学博士论文中脱颖而出,获得2022年“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奖励资助。冯晨博士师从范子英教授,在校期间就表现出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不仅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及CliometricaChina Economic Review等中英文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还获得过两次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称号、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上海青年经济学者优秀成果奖等多项荣誉。毕业后被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财政系作为优秀人才引进。



学科·竞赛


学生团队在“资诚国际租税杯个案分析竞赛”获得“最佳大陆团队奖”

115日,“资诚国际租税杯个案分析竞赛”(2021 PwC International Tax Competition)决赛在台北和上海两地同时举行。pg电子党委副书记周巧老师带领由2018级投资学唐辉、2020级税务硕士研究生王巧敏、2019级财政学蒋希婷、2019级财政学李郁芃四名学生组成的“斯为税”队参赛,并获得决赛“最佳大陆团队奖”,这是我院学生连续第5次在该赛事中获奖。


学生团队在第四届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控案例大赛总决赛获得一等奖

415日,第四届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控案例大赛总决赛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学院2020级税务硕士研究生王巧敏、2019级财政学专业本科生李郁芃、蒋希婷三名同学在税收系温娇秀副教授指导下组成的“SUFE税税平安”代表队表现优异,夺得本次大赛的最高奖项一等奖。


学生团队作品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社会保障优秀案例分析报告奖”


首届“全国大学生社会保障优秀调查报告与案例分析报告”共征集有效作品155件,其中调查报告107件,案例分析报告48件,经过专家组评审,评选出优秀调查报告20篇,优秀案例分析报告10篇,我校宋程成、张熠老师指导,张怡芸、胡伟、汤乐、於亮亮、郑玉婷撰写的作品《网络公益谁来管?莫让众筹成“众愁”——多元共治管理,完善社会保障能力》被评选为优秀案例分析报告。

学生团队在高校资产评估专业研究生知识竞赛中获三等奖

1210日,资产评估专业硕士裘文杰、罗小欧、何振波、王亚君组成的代表队在第五届“中企华”杯高校资产评估专业研究生知识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学生多篇论文在上海市MPA论坛上获奖

在第七届上海市MPA论坛上,我院获得上海市优秀MPA毕业论文二等奖1篇、三等奖2篇,MPA论坛优秀会议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4篇。




创新·创业

学生在多项创新创业赛事中斩获殊荣

2022年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领域内荣获多项荣誉:以加拉斯·艾德力拜为负责人的“洵美使者——关爱少数民族‘留守流动’少年”项目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以龙珍为负责人的“洵美使者”项目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上海赛区选拔赛二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铜奖;黄俊榕、徐子洋、高祎聪团队项目“巽知空间”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以汪庆元为负责人的“皖美云岭别样‘红’——文旅融合升级下红旅小镇发展与崛起驱动力探索研究”项目荣获第二届长三角特色小镇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三等奖。



文体·综合


学生在各类文体综合赛事中硕果累累

    学院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赛事,以赛促学,营造积极上进的优良学风。


序号

获奖名称

获奖等级

获奖人次

1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上海市二等奖

1

上海市三等奖

3

2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上海市一等奖

3

上海市二等奖

4

上海市三等奖

3

3

美国数学建模竞赛

M

1

4

上海市知行杯

上海市三等奖

1

5

全国象棋大学生网络赛

全国一等奖

3

6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全国三等奖

1

上海市特等奖

1

7

2022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

上海市第一名

1

8

第四届上海市高校理论宣讲微课程

上海市优胜奖

1

9

上海学校共青团“学党史、强新年、跟党走”主题微团课大赛

上海市二等奖

1




教书·育人


多项教学成果获奖

 学院教师团体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任务,紧紧抓住深化教学改革的新机遇,结合学院学科科学特色,不断将实践与研究、传承与创新有机融合,在教学成果申报和获奖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序号

主要参与者

成果名称

成果等级

1

应望江、吴建金、喻世红、高耀丽、王晓露、宗庆庆、曹黎娟、李聪、徐贞、刘伟

全学段贯彻式财经素养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 二等奖(本科)

2

姚玲珍、李劲松、徐龙炳、李宏、魏航、朱小能、曾庆生、乔晓妹、宋晓燕、周文萍

聚焦财经 交叉复合 跨界协同-国际组织后背人才培养的上财实践

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 特等奖(研究生)

3

丛树海、姚玲珍、王峰、李会平、何华武、唐敏、王茵、田柳、曾纪茂、蒋硕亮

以国际认证为抓手,形成“财经+国际化”特色的MPA人才培养模式

上海市二等奖

34

范子英、郭长林、张熠

面向国家治理现代化,构建多维度的高层次研究型博士生培养体系

校级一等奖

5

杨翠迎、张熠、冯苏苇、唐珏、唐桂娟

深融金课,建制立标,课程思政赋能公共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

校级一等奖

46

朱为群、杨海燕、孔晏、任晓辉、汪冲

精耕细作,上财特色税务硕士培养品牌的持续打造

校级二等奖


多部优秀教材获奖


教材既是教育的直接内容载体,更是文化的传承创新载体。学院长期重视优秀教材建设,多名教师在教材编写领域精耕细作,为学科专业强基固本打下了坚实基础。


序号

教材名称

版次

主编

出版单位

获奖等级

1

国际投资学(第6版)

6

杨晔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一等奖

2

城市规划原理(第4版)、城市规划原理习题集(第4版)

4

王克强、 石忆邵、 刘红梅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一等奖

3

中国税制(第二版)

2

朱为群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一等奖

4

公正

1

曾军平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一等奖

5

税收筹划

1

任晓辉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6

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

1

徐曙娜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二等奖

7

非税收入教程

1

汪冲、温 娇秀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二等奖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梅老师获得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典型

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李梅老师坚持就业主线,明确责任,克服困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职业观以应对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同时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引导学生公共服务意识。加强相关就业政策宣讲,加强学生对国家重点行业、重要领域人才需求的了解,配合学校落实各类基层项目政策宣传,鼓励支持学生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经学校推荐获得2022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典型。


辅导员郭倩怡获得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郭倩怡老师作为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在忙于学生日常管理的事务性工作的同时,将平时工作中的思考和经验总结深入分析;她结合学校的就业服务月和生涯规划月开展丰富而又具有特色的生涯教育活动;她致力于学院的创新创业服务管理、活动组织、项目挖掘及培育等工作,努力将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推向新的高度。经过努力,她荣获第十届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2021-2022年度生涯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奖、2022年度上海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多个奖项。


多名辅导员获得相关奖项

学院分团委书记、2020级本科辅导员凌婕老师荣获2022年度上海财经大学五四青年奖章,其撰写的“五维五课”劳动教育特色工作法”荣获2022年上海财经大学辅导员特色工作法优秀奖;研究生辅导员向松老师2022年上海财经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0212022年度“文明岗”称号。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支撑。在新的一年里,pg电子全体师生将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承担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大责任、践行服务国家和社会创新创造的时代担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新时代新征程的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