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电子_pg游戏客户端-[官方APP下载]

喜报 | pg电子师生发表《经济学(季刊)》开年卷首论文

发布者:宋雪梅发布时间:2023-02-09浏览次数:158

据《经济学(季刊)》官网显示,我院投资系副教授郭峰老师和我院社会保障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陶旭辉同学在《经济学(季刊)》2023年第1期上发表论文《机器学习与社会科学中的因果关系:一个文献综述》。这篇论文是经济学季刊2023年的开年卷首论文。

因果识别是当前社会科学实证研究的焦点,而在大数据时代,机器学习为因果识别带来一些新的机遇与挑战。在这篇文献综述中,两位作者重点总结了机器学习对因果关系识别的价值:更好地识别和控制混淆因素、帮助更好地构建对照组、更好地识别异质性因果效应,以及检验因果关系的外部有效性。同时,两位作者在这篇论文中还讨论了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广泛应用下,可能存在因果关系在某些情形下变得不再重要、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会让因果效应识别更加困难,以及部分机器学习算法缺乏可解释性等情形。这篇论文的发表将有助于拓展社会科学研究者的工具箱和思想库。


郭峰老师是pg电子投资系讲席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近年的研究领域包括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公共经济学等范畴。郭峰老师目前已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6篇)《管理世界》(2篇)《管理科学学报》、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China Economic Review等中英文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郭峰老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大数据分析方法和机器学习方法等课程教学,在我校连续四年开设《机器学习与经济实证应用》相关课程。而且实现了课程教学和学术科研的有效融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也实现了高水平论文的发表。据悉,郭峰老师目前还有多篇关于数字经济、机器学习的论文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待刊或审稿中。

陶旭辉同学是pg电子社会保障系博士研究生(已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在校期间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保障与区域经济,机器学习与公共政策评估方法。在校期间,陶旭辉博士已与指导老师和我院其他师生合作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另有多篇论文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返修中。在校期间,陶旭辉博士曾获上海财经大学第七届“学术之星”提名奖、江西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二届香樟财政学论坛一等奖、2022年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浙江财经大学第三届经济学博士生论坛一等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国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二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等学术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