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电子_pg游戏客户端-[官方APP下载]

喜报 | pg电子范子英老师与校友合作在《管理世界》发表论文

发布者:宋雪梅发布时间:2023-02-13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财政系教授范子英老师和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讲师高跃光(我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冯晨(我院2022届博士毕业生)在《管理世界》第2期上合作发表了题为《义务教育专项融资与教育投入:基于开征地方教育附加的研究》的论文。

论文简介

义务教育经费专项融资机制对于保障义务教育经费供给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借助我国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地方教育附加开征政策,考察了义务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对地方教育支出的影响。研究发现,专款专用性质的地方教育附加为教育支出提供了经费保障,显著提高了支出水平。另外,地方教育附加的开征也促进了我国基础教育发展,政策目标人群的受教育程度得以明显提升。本文的发现有助于拓展现有研究对我国教育财政经费保障机制的进一步认识,在政策层面也为我们理解基层财政补充与义务教育长期发展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有效裨益。

作者简介

范子英老师现任pg电子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上海市曙光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发展经济学。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教育部、财政部和上海市等三十余项科研项目。

高跃光,现就职于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研究领域主要是公共经济学、教育财政、国有资本财政等。近几年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获得2021年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主持与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如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点项目、上海市及山东省等财税类委托项目等。

冯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财政系助理教授。研究领域集中于公共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中英文代表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担任《经济研究》等匿名审稿人。先后获得上海财经大学“学术之星”、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上海青年经济学者优秀成果奖、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等奖项。


论文信息:高跃光、范子英、冯晨:《义务教育专项融资与教育投入:基于开征地方教育附加的研究》,《管理世界》,2023年第2期,第72~82123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