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电子_pg游戏客户端-[官方APP下载]

深入基层调研,紧抓整改落实——关于举行了领导班子成员主题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者:王斌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168

    2019年10月24日,pg电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班子成员主题调研成果交流会在凤凰楼202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共计3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学院的六位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介绍了本次主题调研的成果。

   方芳书记聚焦“校友兼任学生党支部校外党建辅导员的可行性与机制建设”问题,在为期半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多场调研访谈和147份问卷调查,深入了解了学生党员对党支部组织生活重要性的认识、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和保障机制、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党支部委员在组织生活中作用的发挥、党员对组织生活的评价和建议等方面的情况。结合在本次调研中发现的支部组织生活前期设计不到位、支部组织生活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等问题,方书记尝试在学院未来的学生党建工作中引入校友党员辅导员,在校友和学生党支部之间搭建起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发挥他们在党建示范引领、社会实践锻炼等领域的优势,不断提升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刘小兵院长针对MPA课程设置的现状,利用学术交流活动的契机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开展了调研,并以通信方式获得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MPA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相关情况。他认为当前的MPA课程设置的主要参照国际认证的标准,在适应国内的发展与现实方面重视不够,因此未来将在MPA教育的费用与质量方面做出一个更为合理的调整,实现课程设置的科学化与合理化。
    付文林副院长通过走访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MPA中心,进课堂听课和访谈相关研究生“课程思政”核心课主讲教师,详细了解研究生“思政课”的开设,论文开题、答辩中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教学中思政教学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学生对“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的感受和建议等相关方面的情况,针对扩大研究生“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健全核心课的培育机制、诚信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以及学院为研究生提供更多的学术帮助举措与成长机会方面,付文林副院长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措施和设想。
    杨翠迎副院长通过学生座谈会、学生问卷调查和教师研讨会、教师个别谈心,围绕公共管理类课程金课与课程思政融合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聚焦“在公共管理类课程中建设金课会面临什么问题”、“将金课与课程思政融合建设会有什么难题”、“学生对金课及课程思政的看法及接受度如何”三个问题,结合调研反馈的情况,杨翠迎副院长提出了四点解决对策:一是分类推进金课建设,优先在学院学科共同课及专业核心课程中开展;二是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积极发挥学院教务办及教学督导组给金课融于思政内容的全方位指导作用;三是需要学校层面做好相关教学管理的配套工作;四是打造金课要重视学生的需求,要提高学生对金课学习的认识度。
   王峰副院长结合分管的科研工作,对于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坚守情况开展了较为细致的问卷调研,问题包括“教师职业的初心是什么”、“教师坚守初心的自我评价”、“坚守初心的挑战”、“教师对于科研工作的建议”等四个重点方面内容。通过调研,为了进一步改进学院的科研工作,王峰副院长建议未来应开展更多有实效的学术活动,并在顶层设计与统筹上下功夫,引入更多的学术资源,对学科平台的建设要结合专业具体实情,广泛听取教师们的意见。
    周巧副书记结合学生党支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调研了学生党支部书记能力和素质的现状。目前学生党支部书记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上有待进一步提升,学院今后将在支部书记工作坊的基础上,在以下方面着力加强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抓思想,在提升认识上下功夫;抓内容,在丰富内涵上下功夫;抓载体,在推动创新上下功夫;抓制度,在规范要求上下功夫;抓培养,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抓落实,在细化责任上下功夫;抓考核,在优化评价上下功夫。

    在成果分享的基础上,与会代表展开了充分的交流,立足于主题调研问题,讨论学院未来将调研成果落实的可行性对策,进一步巩固了本次主题调研的成果。

   本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紧紧抓住学院党建、教学、科研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将课程思政与学科发展紧密结合,将党建创新与基层党支部工作相结合,涵盖了基层党建、服务群众、工作机制、育人举措等方面,为主题教育的整改举措落地生根提供了的保障。



供稿:王斌 丨 供图:王诗琪、王斌 丨 审核:方芳、周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