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电子_pg游戏客户端-[官方APP下载]

守初心,担使命,发挥基层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pg电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王斌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353

     2019年11月8日中午,pg电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凤凰楼302会议室举行。此次党课主题为“守初心,担使命,发挥基层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由学院党委书记方芳老师主讲,学院党委委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及师生党员共计90余人参加了党课学习。

      此次党课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的感悟。方芳书记将自己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她用详实的数据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所意味着的“三个坚定”:目标坚定——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的主题;意志坚定——国内经济转型和社会分化多元带来的内部风险;行动坚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她表示,作为党员要践行自身的初心与使命,要做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应当立足国家现状,直面发展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坚定自身信仰,将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的改革发展联系在一起,不畏惧这个过程中遇到的任何困难。第二,“守好初心,担好使命”的基本要求。方芳书记开宗明义,强调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首先要坚持“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结合实际说明中国共产党党员做到这些对“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大意义。第三,“守住初心、担好使命”,高校要做到什么?方芳书记提出,高校师生党员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从而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方芳书记讲述了学院优秀教师代表是如何在工作实际中贯彻“四个服务”,做到“九个坚持”,以自身的学术成果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并号召在座党员向全国和身边的先进榜样学习,积极思考,为国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在这一环节方芳书记将自己摆进去,刀刃向内,对她自己在这些方面的差距与不足进行了深入剖析。第四,“守住初心、担好使命”,高校基层党支部要做到什么?方芳书记首先从自我批评角度对自己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了分析,并鼓励在座党员同志也应在党建工作实际中寻找差距,刀刃向内,在工作中不仅要看到他人存在问题,更要清晰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不能固步自封,逃避自身存在问题;要切实解决好“四个危险”,不仅要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余能力,更要加强理论学习,并且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忘了“我是谁,为了谁”,要全心一致提升自己,应当做到时刻保持锐意进取,保持奋斗的上进心,学生则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之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方芳书记简要阐述了她的理论学习的收获,重点阐述了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习后的收获,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由十大原创性贡献, 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对学院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几点思考。她鼓励基层党支部应做到加强理论学习,对标先进典型,探索在“课程思政”团队和“金课”团队建设中寻找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的机制与路径;提升基层党支部在教研室和课程团队建设中的作用能力;探索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主题党日能力提升的方法;建立党员与非党员结对子活动;在完善和发展全员育人沟通机制中多层次多方位地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建立校友党建辅导员机制;在学生社团建设等一系列第二课堂活动的价值引领中来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的作用的思考。她倡导在座党员向黄天华教授这样的优秀教师代表学习,在教学科研上淡泊名利,踏实奋进,不求回报,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自身做起端正价值取向,从而发挥好支部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价值导向的引领作用,在全校树立起为国家和人民奉献奋斗不求回报的良好风气。
       此次党课,方芳书记在授课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结合大量国家发展的经济数据,授课内容深入浅出,让广大党员在学习中收获满满,更加清晰认识到了坚守初心与使命的基本要求,明确了未来党建工作、日常工作、学习与研究中的奋斗方向。课后参会党员也纷纷表态,将在未来的基层党支部工作中深刻反省自己和支部存在的差距与不足,群策群力,进一步转换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好基层党支部在各方面对群众的引领作用,将基层党建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到具体的日常工作中,将此次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支部工作的新动力。

       党课结束后,各支部党员深入交流了关于党课的感想:
pg电子党委组织委员刘志阔:方书记在党课上,深入阐释高校育人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更加坚定认识到自己的目标。尤其,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方书记认真剖析当下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问题,比如:缺乏模范先锋,较多程序性工作等,并对于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政教育,拓展校友合作等有针对性方案和思路,这将在未来基层党建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党员,将积极带头参与落实。

pg电子本科生党支部党员何斯玄: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最终要靠这一级组织去落实,上级党委提出的各项任务,最终要通过这一级组织带领群众完成。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的巩固,直接影响党的全部工作的落实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稳定。因此,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pg电子投资硕士党支部党员陈俊好:方书记的专题党课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基层党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让我更加明确了今后党建工作的主要努力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方书记还结合自身的经历,理论联系实际,谈到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让我感受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不能太过关注个人利益,而要站在祖国建设的角度,考虑如何能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造福社会,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pg电子资产评估硕士第一党支部党员邹埴埸:方芳书记的党课从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谈起,从各个方面一一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层层递进讲述了“守好初心、担好使命”的基本要求和对高校、高校基层党支部的具体要求。在新时代,基层党支部应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规范组织发展工作,不断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

pg电子资产评估第一党支部党员孙睿轲:方芳书记用生动鲜明的事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提醒各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对自身的高要求、高水准,让各位党员受益良多。

pg电子资评第二党支部党员范文卿:方芳书记的党课给了我很深的启发。新的时代,人生应当向前看,而不是向钱看。志存高远、心系家国、脚踏实地,无论是治学在内,或是匡时在外,作为财大人应当始终贯彻校训精神,发挥学科特长,努力投身科学研究、经济建设,以母校为荣,让母校以我为荣。这是我们能做的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实践。

pg电子税务硕士第一党支部党员张旭琦:方芳书记为全院师生党员作出的“守初心、担使命,发挥基层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的主题党课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习主席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于学生和基层党组织有重要意义,我们应当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定自己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决心,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pg电子税务硕士第一党支部党员殷珏:不仅是要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要认真找差距、勤反思,还应当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找差距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作为共产党人的我们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期待,对照典型榜样,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供稿:沈思远(学) 丨 供图:王  斌 丨 审核:方  芳